#agad432 #知識 #20181026

還有一個心理學名詞是:

🔥逆火效應 Backfire Effect🔥

指的是:你那邊著火了(火=錯誤訊息)

我想去撲火,但在我們相視笑著之前🎵

你的火反而蔓延到我這裡來了,

👉想說服別人,但是結果適得其反

與自己所想要的結果,完全不同😰

但我比較喜歡「迴力鏢效應」

就如第3⃣️頁來說

阿嘉傳遞正確訊息

阿明不承認,丟回正確訊息之外

還丟回了阿明認為的訊息給阿嘉

所以阿嘉不但接回了自己的訊息

而且還接到阿明強加於人的訊息

一來一往、雙方都像在丟迴旋鏢

愈丟愈多,所以架是愈吵愈烈🤬

本篇主題圍繞在「認知失調」

Cognitive Dissonance 之情況

步驟:

1⃣️聽聞新觀點

2⃣️與自身觀點產生「衝突」

3⃣️衝突引發強烈「挫折感」

4⃣️挫折感引發「情緒波動」

5⃣️產生緊張/不安/焦慮等負面情緒

6⃣️為了「緩解以上不舒服的感覺」

於是以「其他行為或想法」來消除衝突

⭕️積極行為:提出自身觀點與別人討論

❌消極行為:使用「武力」讓他聽我的

⭕️積極想法:承認自己錯誤以消除衝突

❌消極想法:才懶得跟你爭咧😒👈

所以就「暫時」遷就、妥協於他人

如何減緩「被說服者/聽者」

的逆反心理呢?聽聞別人的看法時

先放下自己「習慣性防禦」的心理

(保護自己的肉體與想法都是本能)

看到新觀點,請別「先質疑再說」

⭕️先了解「他為什麼會這麼想」

❌而不是「他為什麼與我想的不同」

無論最後哪一方是對的、是錯的,

「我們都是有知識的人」

有事?我們心平氣和、好好地談。

勇於承認自己錯誤,沒人會說他丟臉;

不認錯,才是扼殺了自我成長的機會。

對於貓咪的舊觀念

詳情可看此篇最後一頁

篇名「💩」👉 #agad308

同時也感謝好味小姐 @ladyflavor 

傳達養貓的正確觀念~

以及恭喜滴妹 @crown_du 

加入貓奴群組😻

-

#agoogleaday #一天一google 

#我沒有說謊 #我何必說謊

這個梗~請看How哥的最新影片~

#相信 #說服 #辯論 #真理

#迴力鏢 #Boomerang

#BoomerangEffect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A Google A Day 的頭像
    A Google A Day

    A Google A Day 一天一Google

    A Google A 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