#agad591 #20200526



😬你習慣怎麼發出「嘖」這個聲音?



1⃣️緊閉上下唇並將牙齒咬合,持續做出「吸」的動作,此時稍微用點力張開上下唇,會發出的那個聲音(我找不到字來形容,有點像親嘴的假掰狀聲詞ㄇㄨㄚ、以氣音發出的前半段聲音)



2⃣️上下唇微張並放鬆,將牙齒咬合,舌頭前端頂著咬合著的門牙,然後將舌頭快速往後縮,這時會發出的那個聲音(可用英文狀聲詞 Tsk 來形容)



因為我平常習慣閉著嘴巴,所以若有不合我意的事情「突然」發生,我會從閉著嘴的狀態突然地發出「嘖」的聲音,因此聲音會比較類似上述的1⃣️



🤔「這個該怎麼說呢,Tsk(嘖),就是說⋯」這種在思考、回憶的情況下發出的Tsk聲,我會認為也是來自「現狀不合我意」,你想說卻一時找不到較好的說法、你看到他的臉卻怎麼也想不起名字(#agad269 舌尖現象)、你算過這題卻一時忘了怎麼解題⋯⋯這些狀況都是你原本不希望發生的,因此我們用「嘖」來抗議原本應該要能把事情做得更好的自己。



我們可以用英文俚語 “Suck one’s teeth” 與 “Click one’s tongue” (吸牙聲/咋舌聲)來表達上述兩種聲音,這些都是在我們遇到不合己意之事時,常會發出的感嘆聲「嘖/Tsk」,我們透過此聲音來顯示我們內心的不滿與不贊同。另外,How哥的「可⋯可惡」也有相同的效果。



有趣的是,我們會使用複數的Tsk,來表達不同於不滿(單數Tsk)的負面情感,舉例:

⒈「哇耶!是狗勾耶!乖狗狗來~Tsk Tsk Tsk Tsk」

👉以複數Tsk表達對小動物的憐憫、或希望動物被引起注意

⒉「Tsk Tsk Tsk Tsk 幹被熱鍋燙到」

👉以複數Tsk來誇飾突來的刺激與不適感

⒊「太厲害了吧一個嘖字也能扯那麼多⋯Tsk Tsk Tsk Tsk(配合搖頭)」

👉以複數Tsk來表達敬意(#嘖嘖稱奇 )與感動(延續語意)



總之,「嘖 Tsk」很萬用,雖然它聽起來類似咀嚼聲聽了令人感到煩躁,但它同時也代表著發聲者因為感到困擾而不得不「破口而出的情緒」,就讓他嘖吧!嘖一下,會他的海更闊、天更空,情緒因而更平緩。



_

#agoogleaday #一天一Google

#agad咬一咬 #嘖 #嘖嘖 #嘖嘖嘖

#Tsk #TskTsk #TutTut #Tchiper 

#舌打ち #チッ #ッチ #呿

接續前篇,覺得心有不甘的時候動漫畫人物會「咬手帕」,此時常會搭配狀聲詞 #ちっ 或 #っち ,意思與嘖/Tsk相異不遠,皆是表達對不如己願之事的不滿之情。而「ちっ」能與手帕相互搭配:發出「ちっ」音的嘴形與「咬手帕」時相同,甚至情境與情緒也相同,齜牙咧嘴的樣貌也不會被手帕擋住,它們倆真的是完美搭配,嘖嘖嘖嘖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 Google A 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