#agad592 #20200610



6/10為日本的牛奶糖之日,雖然長大後不常吃牛奶糖,但不妨在今日犒賞自己,一口咬下那又牛又奶又糖的童年滋味吧!也可以問問家中長輩是否有與牛奶糖相關的兒時回憶唷~



牛奶糖(以下皆指具有焦糖色的牛奶軟糖)與 #agad582 的煉乳相似,利用加熱方式降低乳製品中的水分,減緩細菌孳生,延長其保存期限。森永牛奶糖是第一個「源自日本」的焦糖食品,而非第一個出現的焦糖食品。在室町時代末期,葡萄牙傳教士傳入名為 caramello 的甜食(同期還有金平糖、長崎カステラ),日文稱為 カルメラ 或 #カルメ焼き ,將糖與蛋白或小蘇打粉混合加熱至焦糖化,此時小蘇打粉 (NaHCO3) 會受熱分解產生水蒸氣與二氧化碳,使糖體明顯膨脹,之後冷卻、硬化,並切塊食用,這就是我們台灣人也熟悉的味道👉 #椪糖 



椪糖屬於「焦糖化反應」;而牛奶糖(焦糖牛奶醬)含有蛋白質(胺基酸)與糖類,且加熱溫度未達到焦糖化溫度,因此屬於「梅納反應」,兩種反應皆會讓食物呈現褐色/褐變(Food browning),但兩者香氣會有所不同。



6/10 也是日本的 #時の記念日 (ときのきねんび),由來是紀念於格里曆671年6月10日在日本第一個(目前已知最早的文獻記載)製作出來的時鐘。



⏰「時の記念日」旨在提倡人民守時的觀念,日本於1895年在台灣引入標準時間(1896/1/1才進入格林威治時 GMT+8)、在火車站等公共場所設立「大時鐘」、張貼守時標語海報(如最後頁右下圖)以及實施「午砲」制度。



⌚️在個人用鐘錶不普及的時代,每日正午時間,野戰砲兵聯會發射大砲,意即「午砲」,以巨大聲響來提醒該區域的人民「現在時間為中午12時」,讓民眾得知上午工作時間已結束,逐日養成良好的時間觀念,也讓公共機構或店家在每日正午都有將時鐘調整為標準時間的機會。



台灣的 #午砲 制度持續至1921年才取消,

後來的「報時、對時、校時」工作

才陸續由完善的電報網、廣播網所取代,

直至今日仍有廣播整點報時的文化與習慣。

👉 #agad562 學校上課鐘聲的由來🔔

#NoondayGun #怡和午炮 #怡和午炮造福社群 



_

#agoogleaday #一天一Google

#agad咬一咬 #牛奶糖 #森永牛奶糖

#キャラメル #ミルクキャラメル

#森永ミルクキャラメル #ミルクキャラメルの日

動物森友會的牛奶糖,日文名稱也是キャラメル

(Caramel),體毛略帶有微焦糖色或淡奶油色;

而英文名稱為 Goldie,取名來自其形象 #黃金獵犬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 Google A 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