#agad593 #20200612



上篇沒放牛奶糖(動森島民)的圖,

是為了要留給這篇文章,汪😋



🇷🇺今日封面是慶祝6月12日「俄羅斯國慶日」,可以扯的事情是 #俄羅斯軟糖 。俄羅斯軟糖是台北武昌街 #明星咖啡館 的甜點,改良自俄羅斯的一種甜點 #Zefir #зефи́р ,它其實與顆粒狀的棉花糖作法相似,皆有添加蛋清與明膠/洋菜等凝膠劑幫助成型,軟糖的質地Q彈,是個很特別的甜點。



🌡️使用在製作糖果過程的溫度計,對於溫度的靈敏性要求更高,糖水的比熱(110°C,80%濃度的糖水約為2.83 J/g·K)較純水(4.18 J/g·K)還要低(可參考書籍Confectionery and Chocolates Engineering, 2010的附錄1部分),因此糖水更容易升溫降溫,亦即給予相同熱量,糖水的溫度變化會較劇烈,因此使用一個靈敏且能迅速跟上煮糖溫度的糖果溫度計是必要的。



⛰️另外若是在海拔高處(氣壓低),水分子更容易脫離水面進行蒸發,亦即在較低溫下就能使水沸騰。糖水的沸點會隨著糖濃度的升高而提升,但水分子因為氣壓較低之故而「提早沸騰」,使糖濃度也提早變濃,導致所有糖的階段開始轉變溫度都會同時往低溫平移。



💨氣體如「二氧化碳」可溶解進加熱糖漿中,溶解度會隨著氣壓增高而提升。將糖漿加熱至150°C(硬糖),並施加一個令人感到壓力山大的高壓環境,灌入二氧化碳,再接著冷卻、打碎凝固糖漿成碎糖,二氧化碳就會被卡在硬糖果碎屑中,當我們將碎屑含進嘴裡,糖會被口水溶解,內部的高壓二氧化碳氣泡始能成功逃逸,在此過程中,高壓氣泡會「撐破」其他尚未溶解的、鄰近較薄處的糖,使糖碎裂、受力而彈飛,並伴隨著細微爆破聲響,這就是會在你舌頭上瘋狂起舞的 #跳跳糖 🤪



👅為什麼棉絮狀的 #棉花糖 「只溶你口、不溶你手」?最主要的原因是「濕氣」,當糖絲入口後即會被口中的水分溶解,而在乾燥的環境下,就算處在高溫,棉花糖仍能維持硬挺挺的狀態(溫度不足以讓凝固的固體糖“熔化”),同時也因為糖絲極細,總表面積大,極易受潮而塌陷,因此打開包裝後要儘早食用完畢,以免影響蓬鬆口感。



_

#agoogleaday #一天一Google

#agad咬一咬 #糖果 #軟糖 #牛奶糖

#Candy #GunmyBears #Fudge #Caramel #Nougat #Butterscotch #Toffee #Jellybean #Marshmallow #CottonCandy 

#麥芽糖 #麥芽餅 #花生糖 #懷舊零食

🍖那些燒烤(照燒)冷知識👉 #agad357

 
 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 Google A 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